Feb.2021 助養人電子報

我們有幸邀請到三麗鷗的明星「布丁狗」作為推廣TSPCA動物助養計畫的大使,布丁狗除了會告訴我們照顧動物的小知識外,也會和我們一起看看這個月協會寶貝們的生活點滴喔!

布丁狗小學堂

「貓咪殺手-腎臟病」

一直以來腎臟病困擾著許多貓咪飼主,腎臟病甚至是家貓主要死因第一名。貓咪為肉食性動物,在野外環境生存時,會藉由獵物的肉及血液獲得需要的水份,避免四處尋找水源來補充水份時會遭遇危險,所以貓咪主動飲水的意願並不高。

當貓咪被人類飼養後提供的主食大多為乾糧,這類食品為了長時間保存而水份含量極低,長期食用之下貓咪水份攝取不足,導致腎臟無法代謝掉體內含氮廢物,造成腎臟出現病變。

》我該怎麼幫助我的貓咪預防腎臟病呢?

  • 選用含水量高(至少要70%以上)、營養成分符合貓咪需求的主食
  • 確實清潔貓砂盆,最少應為一天兩次:每隻貓咪有自己的喜好,有的貓咪會因為裡面已經有一塊尿塊而忍耐到剷掉後才使用;或是有喜歡特定類型、形狀的砂,主人一定要用心多觀察。多貓飼養更要在各種不同位置放置貓砂盆,有些領域性較強的貓咪會壓迫弱勢貓咪使用砂盆,也避免敏感的貓咪拒用其他貓咪使用的砂盆而習慣性憋尿等等。
  • 提供乾淨飲水,至少一天換洗一次:飲水可多處擺放,靜置盆水或流動的飲水器都能吸引貓咪停下喝水。主人可以使用多種供水方式從中觀察貓咪的喜好。
  • 定期健康檢查追蹤指數

生命狀態是無法回復的,一旦腎臟受損後沒有藥物可以使其復原如初,動物不會說話,無法傾訴痛苦,作為主人無法代替他們受苦,所以我們需要盡可能的吸收正確的知識,幫助我們在每次為他們消費的時候能夠做出最好的選擇。
Good friends are like stars,
you know they're always ther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