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.2020 助養人電子報

我們有幸邀請到三麗鷗的明星「布丁狗」作為推廣TSPCA動物助養計畫的大使,布丁狗除了會告訴我們照顧動物的小知識外,也會和我們一起看看這個月協會寶貝們的生活點滴喔!

-布丁狗小學堂-
「為什麼動物園裡有些動物會一直繞圈圈?」

無論是哪種動物,人為飼養必然要從原先無拘束的環境移轉到人造的小空間,動物的生活方式勢必要跟著改變。有些動物適應不良,就會出現「刻板行為」(Stereotypic behavior):重複著看似沒有立即功能或無意義的行為,例如:強迫性舔毛、轉圈、反覆嘔吐再進食、來回踱步甚至重複同樣的路徑移動等等。

大部份的野生動物(例如馬來熊、浣熊、長臂猿、獼猴、狐狸等)並沒有經過長年累月的馴化過程,個性仍極具有野性,並不適合與人長期相處,這會影響人去照顧與維持環境的困難;再者,野外具有大量可移動空間及豐富食物來源,當人將動物帶回飼養,畢竟在人為提供的豐富化資源還是相當有限,再怎麼樣也是無法提供與原棲息地相當的資源,這時極容易造成動物緊迫,進而出現刻板行為。(本文內容節錄自:教育部門-淺談環境豐富化/撰文者:TSPCA 許哲瑋教育專員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行動這件事,從來不需要等到甚麼好天氣好狀態,
此時此刻就是永遠,此時此刻就是一切。」
—李尚龍《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》